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赏枫斋

读万卷书,行千里路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涓涓小溪,滔滔洪流。天南地北,五湖四海。渐积有恒,重在过程。生命不息,奋进不止。锲而不舍,金石可镂。沧海横流,诺亚方舟……。

(原创)照镜(七律)  

2015-01-04 11:53:16|  分类: 绝、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 (原创)照镜(七律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/松枫

晶莹镜里照衰颜,缕缕青丝雪染斑。

沧海行舟真不易,白驹过隙岂能还!

乘风欲破冲天浪,触石湾。

几许雄豪,千疮百孔绝堪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3.07.22.

说明:鉴于诸位圈主和部分博友要求,今后拙作后将附带所用声韵及相应的平仄格式等。一则便于管理员的审核,二则为初学格律诗词的朋友提供方便。一般来说,“诗遵平水”、“词守词林”,不予特别注明;如用新韵或宽韵,将予标明。如有拗救或变格等情况也将注明。(以上几点是几位圈主和部分博友的要求,此前大多婉拒了,今后尽量按要求来做。)

1、本首七律所用格式为平起平收(园内加一点,代表“中”即可平可仄。)

       ⊙平⊙仄仄平平,⊙仄平平仄仄平。

       ⊙仄⊙平平仄仄,⊙平⊙仄仄平平。

       ⊙平仄仄平平仄,⊙仄平平仄仄平。

       ⊙仄⊙平平仄仄,⊙平⊙仄仄平平。

2、颈联对句“待”字拗(仄),隔句“停”(平)救。

3、尾联出句……平仄仄衣亦可作……仄平仄(可参看王力教授有关说明)。

4、本诗所用韵为平水上平十五删,尾句为下平一先韵,此种格式为孤雁入群(此格式在学界并未达成共识,我觉得好像多数是认同的,有些名家亦有此格,比如鲁迅那首“惯于长夜过春时……月光如水照缁”。)。

(今天第一次尝试,感觉有点麻烦。)——如有错讹,万望行家指正!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4)| 评论(12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